八月上旬接到合格通知單後

就是慌慌張張的20天了

因為我本人是接到合格通知單才開始想研究計畫的

一開始連研究計畫的格式都不清楚

拼命的上網找資料

但是題目怎麼都想不到

一直到要交的前一個禮拜我才定好題目開始動手

慌亂的寫完拉下臉請遠方的朋友們幫我改

因為怕有人沒有收到信 硬是拜託了三個朋友

結果三個朋友都很有義氣地幫我改了

就變成有三種版本XDDDD

身體檢查什麼的也在期限之前弄好

順利地把所有的資料都交出去了

 

 

交完資料後就是準備口試了

關於口試的部分我都是在台大的BBS(批踢踢實業坊)的日本留學板上找資料的

口試的時候請著西裝

沒有的人請記得要去準備一套

一開始是自己先介紹三分鐘左右的研究計畫

之後審查老師們(2人~3人)才會就學力及適性兩方面問你問題

所以要先準備好研究計畫的介紹

還有根據研究計畫會被老師們問什麼樣的問題--->學力

到日本能不能習慣日本生活--->適性

這兩部分參考網路上前輩們被問的問題  

還有自己也整理一些可能會被問的問題

擬好答案  與家人跟朋友練習一下

參考網路上日本面試的禮貌須知

從八月下旬好好練習到考試前

 

 

試場辦在飯店裡面

到了飯店會有工作人員引導你

到了試場也有休息室讓大家休息準備

然後簽到拿名牌

時間到了工作人員會請你移動到試場位置

敲門進入就開始坐如針氈十分鐘

 

 

我是沒有被問到太多適性的問題

可能跟我之前有交換過有關

所以老師們也就覺得我對日本的生活有一定熟悉度

反而是被狂問研究計畫

有些題目真的是殺得我措手不及

像是你的題目不像教育學院的題目喔

跟老師連絡的時候要好好改一下

(老師您說的沒錯 所以我現在嘗到苦果了 改了還是不對)

為什麼這個題目要在日本做  美國的兒童節目更是先驅啊

諸如此類的

我只能用力擠我那唰的一聲成為空白的腦袋

吱吱唔唔地擠出殘破的日文解釋

還被老師說不要緊張慢慢說

我一緊張還拿著講稿比劃揮舞

在要出去之前還被老師笑了一下

唉唷~

一出試場

馬上消極地跟朋友說我不會上了啦

老師一定覺得我的研究計畫超級爛的TAT

(我記得我考完初試也這樣跟我阿木哭訴XD)

還好朋友是那種神經大條的

一邊說不會啦  

一邊可以拉著我去飯店裡的麵包店目不斜視地看麵包的人

也稍稍緩和我緊張過後的強大壓力襲來的壓迫感

想想帶朋友去其實也還蠻不錯的

 

 

十月可怕的結果出爐了

我還記得因為超緊張還上網先叫朋友幫我看

我自己看到了榜單在公司廁所裡大哭了五分鐘左右

是興奮 雀躍 緊張 解脫 

也是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之後因為我沒有拿到想去學校的入學許可

只好求助於之前交換校的老師

才能像現在坐在寒冷的房間裡打著這份介紹

雖然還在死纏爛打

但我相信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可以很順利地考上

 

 

講一下到開學前的後續好了

考上的人在一月之前要記得拿到入學許可唷!

並寄去給人超好的莊小姐

這樣才是正式的獎學金生喔

接下來就是繁雜的手續要準備囉

跟學校要辦理簽證的相關證件

找房子以及準備行李

我本人就是因為學校太晚幫我辦 

導致我是在日本換簽的

入境的時候還因為太誠實說我是來留學但沒有留學簽證

又沒有隨身攜帶學校的相關證件而被叫進小房間

(喔爺  小房間初體驗)

 

 

順利的入境後

因為我沒有留學簽證

所以我不能馬上辦手機  不能申請郵局可以轉帳的帳戶

沒有手機號碼許許多多的帳號無法申請  

連買腳踏車的登錄證上面都需要你的電話號碼

簡單兩個字就是麻煩

 

 

不過找房子這方面

我是請學校幫我找的

雖然常連絡不到留學生中心的老師

還有時間上也有點可怕

但是學校還是有幫我找到一間房東人超好的的房子

 

 

不知不覺打了一堆跟考試沒關係的東西  真抱歉

請你們加油~祝你們順利地通過考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流協會獎學金
    全站熱搜

    滾滾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