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了婚假去日本

這段時間

去東京放風

趕迪士尼LAND的35週年尾巴

回老家見公婆跟乾媽

在日本登記

也跑去拍婚照

最後先體驗一下之後要住的地方

意料之中的是個鄉下呢(大笑)

感謝夥伴給我的長假~

你們辛苦了!

 

 

前言太長了

在日本入籍事前要準備的東西:

★台灣戶籍謄本日譯

★結婚證明書日譯

我因為準備行李太累了

只準備了戶籍謄本日譯

完全忘了結婚證明書也要

是在前一天才兩人合作

一人口譯

一人打字潤飾

也還好結婚證明書沒有戶籍謄本那麼難搞

一下子就完成了

不過也發生了一件令人難忘的事情

我沒有帶日本的戶籍謄本

因為我們要在非戶籍地入籍

需要戶籍謄本

但我疑似放在台灣

於是我們本來要輕輕鬆鬆的去登記完然後去玩

變成我們請婆婆去申請後坐新幹線來東京

我們也殺去東京拿

嗚~殺了我

後來想到可能是在台灣登記的時候被戶政事務所收走了

但那個當下感覺就是我沒帶

我成了千古罪人~

雖然婆婆說剛好那天不用工作

有這個機會可以去東京玩她很開心

但還是很對不起她

 

★結婚届(因先在台登記不用證人)

但我們有請乾媽跟公公寫了

也沒關係

 

 

從東京趕回來

衝刺到市役所已經快三點

帶著以下的資料

1 結婚届

2 戸籍謄本(非本籍地)

3 台灣戶籍謄本+日譯

4 結婚證明書+日譯

5 兩人印章

緊張的殺入

 

市役所的工作人員

一項一項的核對

連名字的漢字不一樣也挑出來

詢問你要用日本的漢字還是台灣的國字

國籍的台灣就被劃掉

逼我要寫上中國 (幹)

還不能蓋印章

殊不知那印章是我在迪士尼想到沒帶

請阿木在去我房間找並大雨中送到郵局寄EMS

因為外國人不需要

她們上面有規定不要做必要以外的事情

 

我真是個不孝女

後來是工作人員看我心情不太好

去問了上面一下

特地開放給我蓋

很想搖他們的肩膀問

到底一個印章可以影響什麼啊!!!

 

因為還要將資料郵送到本籍地

要等一些時間再請婆婆幫我們去申請新的戶籍謄本

結婚之後就自己一戶囉

不過外國人的名字不會出現在戶籍謄本裡

因為我們非本國人沒有戶籍

顆顆~

台灣的戶籍謄本也是一樣啦!

外籍配偶的名字只會出現在配偶欄裡頭

 

等等

郵寄?!?

你沒有看錯

這就是日本的辦事效率喔(微笑)

他們仍在用上一代的方法在搞戶籍喔~

 

 

總之這是一個不太好的入籍經驗

後來發現那天是仏滅

難怪做什麼都不順(大笑)

還好一切以台灣的登記日為主

那天日本台灣都是好日子

想想心也安了不少

 

 

最最感謝的是另一半

在發現沒有戶籍謄本的那一天

一句抱怨也沒有

馬上想對策打電話給婆婆

拜託她幫忙

秒訂新幹線

真是個有擔當會做事的男人!

 

 

不過為什麼我要負責帶日本的戶籍謄本

現在想想也是問號就是了

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給我做起來啊!可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結婚 入籍
    全站熱搜

    滾滾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