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是去年的事情其實沒有記得很清楚(汗)

順序亂或是漏東漏西還請多包涵

 

來日本時剛好是お盆期間

小熊在お盆明け多請了一天帶我去市役所辦理登錄手續

拿著在留卡去市役所說要登錄地址

負責抽號碼牌的工作人員就會馬上抽給你正確的號碼牌

只要坐下填好資料跟地址提出

去休息區發呆等叫號

工作人員就會還給你背面印好地址的在留卡

 

被問到是否辦理健保

一開始小熊以為他公司能很快幫我辦理好

所以回說不用

殊不知到頭來還是得自己先辦

 

 

題外話

之後發現公司辦社保要很~久

小熊怕在這之間生病會沒有保險

所以就帶我去辦健保

順便辦理通稱名

名字小熊媽媽已經幫我取好了

所以只要填好名字提出申請就好

但是我們忘了其中一個字是舊體字還是現在使用的字

還打電話回去問了一下

但小熊媽媽沒有接

憑著小熊的印象是舊體字

我們就寫上舊體字提出申請

還好事後證明是對的

有些縣市規定嚴格需要先確認是否真的有在使用

像是要有通稱名的文書證明才行

還好辦理通稱名的人員並未要求我提出

辦理之前要先查好需要帶的證件或是打電話去市役所問最快

我是所有證件全都帶在身上要什麼有什麼

(護照、在留卡、先生本人、先生的證件)

雖然等了很久

還是順利辦好有著通稱名的健保卡

 

 

因為不想拿著只有英文拼音的在留卡

之後要辦理手機什麼的就都不能使用漢字

(還有我的嵐FC)

所以趁小熊有假期就衝去入管申請在留卡標註漢字  法務部日文連結

(中文連結是1300但日文連結是1600 應該是中文連結沒有更新到)

排隊了好一陣子

入管人員給我申請書及手數料納付書

要我填一填去樓上買收入印紙

一種長得很郵票的紙

只是它的金額比較高是專門用來貼在文書上的來表示付過款了

第一次買印紙覺得很新鮮

貼在手數料納付書上

再重新排隊兩張表+在留卡交給入管人員

就會拿到一張號碼牌

等等他們辦好手續會叫號碼

(辦理過程我忘記是否需要護照

但一開始護照帶在身上總是放心一點)

 

之後就可以拿到一張已經打洞的舊在留卡

及一張新的有漢字及英文姓名的在留卡

因為之前地址登錄過了

所以新的在留卡上地址直接會印在正面

雖然多花一千多

強迫症得到一張漂亮的在留卡就是開心

 

 

一開始來要辦理許多證件有些麻煩

也看到許多人因先生要工作自己一個人去打怪破關

真的很佩服

也很感謝有一個願意請假、利用假期陪我破關的先生

有先生在真的順利很多

很多時候先生本人加上先生證件

有本國人在辦理的速度會快上許多

而且會很安心溝通無礙

 

希望大家都能辦理順利

 

arrow
arrow

    滾滾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